close

P03 

羊膜穿刺和高層次超音波是我個人覺得兩項必做的自費檢查

雖然雙寶做兩項檢查的花費得要double

但我和林阿致還是有志一同的決定要做

也因為這兩項檢查都很熱門,所以得算好週數及早安排

首先登場的就是「羊膜穿刺」

 

說到羊膜穿刺,柯滄銘醫生是不二人選(大概已經劃上等號)

預定檢查日最好是在17-19週,因為這時的羊水量才夠

選好良辰吉日,往前推1個月,即可上網預約掛號

雖然我知道1個月前要預約,但我一開始算錯日子

等到我以為要預約的那天,早就已經額滿了

其實網路沒有預約到也無所謂,當天早一點到現場排就可以

但另一個備案就是把檢查日再延後一週,再一次上網搶預約名額

話說這羊膜穿刺的預約掛號就像是在搶花東車票一樣

越接近凌晨12點的關鍵時刻,一直猛按「重新整理」鍵

12點一到,立馬連結進診所的掛號系統

幸好林阿致手腳快,很快的就幫我預約成功,讓我鬆了一口氣

看診當天,記得先印出預約單,上頭會有預定報到時間

就照那個時間報到就好,就不用早早起床吹風排隊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檢查日當天的分隔線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吃完早餐,悠閒的到診所報到

(本來早餐要去排阜杭豆漿,但人潮太多,檢查完再去吃~)

(這位媽媽不想排隊看醫生但卻願意排隊吃早餐,果然是吃貨無誤)

進入診所,果然生意很好,連個座位都找不到

網路預約掛號的朋友就不用再抽號碼牌囉

直接和櫃台護士報到,然後填寫相關文件、繳錢、等號碼

一個寶寶的羊膜穿刺費用是8,000元(只收現金喔)

因為本人已經符合高齡(嗚~),所以可以補助5,000元(一隻3,000元)

雙寶要雙倍費用,所以6張小朋友無聲無息地出走

好不容易找到空位坐,邊看燈號在跳也邊緊張起來

雖然本人神經很大條,也聽聞柯天王的技術高超

但畢竟這還是侵入性的檢查,說完全不害怕,還真是騙人的

終於輪到我了,先進診間,由護理師說明一下注意事項

因為白兔媽一直要我做完檢查後,在家躺三天休息

我:請問,做完檢查真的要躺三天嗎?

護理師:躺三天腰都要斷了,不用啦。正常就好,散步、洗澡都可以

避免提重物就好,如果有破水的情況,記得要馬上回診

簡單的諮詢說明完畢,接著就移到另一個診間照超音波

幫我照超音波的是個女醫生,邊照還會邊跟你閒話家常,讓你不會這麼緊張

醫:是龍鳳胎耶,你看弟弟的GG好明顯(這小子真的一點都不害羞)

我:他們有在動嗎?我都沒感覺

醫:有啊,你看他們一直踢,因為第一胎比較沒感覺啦。寶寶正常,羊水量也都正常。

拿了雙寶的超音波照片,準備往下一關前進

 

(這是很會看鏡頭的妹妹,其實很像外星人)

P01  

(這是非常模糊的弟弟,哈)

P02 

終於見到柯醫師本尊了,是個和譪可親的阿貝

柯醫師親自又照了一次超音波,再次確認寶寶的位置與之後下針的地方

而護士就在一邊準備道具

我:醫生,這樣我要刺幾針(這是我最care的問題)

柯:多刺一針,破水的風險就會提高,所以只要刺一針就好

(本來已經有被刺2針的準備,沒想到只要刺1針,真開心)

(對了,羊穿過程全程可錄影拍照,爸爸如果忘記了,護士還會叫爸爸要記得拍)

接著護士請我把雙手放在頭上,然後用碘酒在我的肚皮上頭消毒

這時真的是有點緊張,護士要我看著床邊的小螢幕,然後講解給我聽

包括寶寶的位置、下針的位置,護士都會仔細說明(順便轉移媽媽的注意力)

P07 

突然間,肚子有個刺刺的感覺,接著是有點酸酸的

其實我看螢幕看得很認真,完全不曉得何時被刺了

看著針頭從下方寶寶的房間,再移到上方寶寶的房間

看著針的移動,其實挺有趣的,不知不覺就抽完羊水了(抽2管耗時久了一點)

在護士和柯醫生合作無間之下,就這麼完成了羊膜穿刺的檢查

P04

P06

P05 

接著護士會拿寶寶的羊水來核對資料

兩管清澈的寶寶尿尿,還溫溫的咧

P03 

最後記得和寶寶的羊水合拍一張(本人因為披頭散髮還有雙下巴,就不獻醜了)

拍完照,護士會幫忙把肚子上的碘酒擦拭一下,然後就可以到外面找個位子休息一下

若沒有什麼不舒服的感覺就可以離開囉

回家後,我觀察了一下肚子上的針孔,真的很小

大概2-3天就消失了,而且真的比抽血還不痛

即使沒有什麼不舒服,能夠多休息不要太勞累也是好的,但真的不用一直躺啦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兩個星期後的分隔線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羊穿檢查完,如果是正常的,就會在兩個星期左右收到簡訊

等待的期間總覺得特別漫長,好幾次都忍不住要打電話去診所詢問

看到垃圾簡訊就生氣,又怕手機來電是未知的電話號碼

終於終於,收到診所發來的簡訊,反覆看了3次,確認寶寶染色體都正常才放心

但現在簡訊沒有公布性別囉,要等紙本報告上才會有

寶寶的檢查結果正常,這對父母來說才是最重要的啦,性別應該不會翻盤了吧

(ps:我是12/26檢查,1/11下午收到簡訊)

 

《柯滄銘婦產科》

地址:台北市中正區林森南路10號1樓(近善導寺捷運站)

電話:02 3393-3939

網路掛號:http://genephile.vision.com.tw/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大白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